精彩团学
温家规家训,过文化清明
发布日期:2020-04-05   来源:文理学部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据传,清明节起源于介子推“割股奉君”的故事,介子推一句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让晋文公感动不已,为纪念介子推特置寒食节。次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介子推死前依靠的老柳死而复活,便命名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寒食节后一天即为清明节。后至唐朝,因两个节日时间相近,便合而为一。清明节起源于“爱国忠君”之人,今日我们再次向那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深切哀悼。

清明是祭奠祖先,缅怀先辈的节日。经过千年


的传承,清明节还具有迎春健身、饮水思源、展望未来等多重文化内涵。


 

清明节的核心是孝文化,缅怀先人是让我们饮水思源,懂得感恩。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居家隔离,因此一家人也迎来了一段“最长相聚”的日子。全家人相聚一堂,在潜移默化中,我们聆听着长辈的教诲、做人的道理,常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重视家庭教育,厚待子孙培养,是中华民族磅礴发展、绵延不绝的重要精神品质。

家规是一个家族或一个家庭所制定的教育、规范子孙后代的准则,家训是长辈对子孙立事处身、持家治业的教诲。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需静也,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说,“幼儿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游,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与善人居,如如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  

 欧阳修在在教导儿子欧阳奕刻苦学习时写下《诲学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3a6f95b1756d58393fdd5e9204279d0

   我相信每个人都聆听过长辈的谆谆教诲,或语重心长、或耳提面命,都让我们铭记心中,没齿难忘。以致在人生某个低落的时刻,回味起来,便觉充满力量,充满希望。值此清明时节,我们一起感念先辈,整理心情,迎接春光。文理学部新媒体中心特推出温家规家训,过文化清明的线上主题活动。希望大家写下那句铭记于心的话,我们一起感动。


活动参与方式:

通过易班APP在文理学部主页微社区进行分享

参与对象:201720182019级全体同学。

活动时间:即日起——2020420

留言主题为:

“长辈给我说过的最感动的一段话”和“我最想给长辈说的一句话”

 

等你来参加哦!

说出属于你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的故事吧!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