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团学
“职”等你来 | 写给2020年毕业的你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文理学部   


“直面挑战  抓住机遇  备战未来”

时光如梭,懵懂的青春经历了四年的沉淀和蜕变,成长的你们即将换上帅气的西装,征战职场,走向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就业问题目前可能是悬在大家心头的第一道难题,是大家不想考虑但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前对于2020的所有美好期待都因为突发的疫情而变得不那么确定了,本就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是否也会因为疫情而雪上加霜呢?当下居家的我们又该如何作为呢?

2a23bc771a54d6c4a209d38e1bbfca8

                       适应变化,直面挑战

人才的激烈竞争,是一直都存在的。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70多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人,留学回国的毕业生规模也在逐年增加。疫情对于就业产生的影响不可避免,但随着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稳就业”更是置于“六稳”工作之首。我想,疫情给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并且可控的。所以,我们首先要说服自己的,不是抱怨遭遇,而是适应变化、直面挑战。这种挑战和变化是飞速发展的社会本来就存在的,是我们前进路上一直要面对的。

调整心态,抓住机遇

近期,各大校园招聘网站和就业服务公众号发布大量招聘信息,许多企业的招聘改为线上进行,这都需要我们调整心态去积极应对新的变化。首先,海量的线上招聘信息需要我们去甄别和筛选。学会搜集整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避免在盲目和慌乱中错失匹配度较高的就业机会。其次,许多用人单位面试环节改用网络上进行,这种新型的面试方式对于平时较为内向、临场发挥能力较弱的同学,就是一次很好的扬长避短的机会。居家隔着屏幕面对HR可能心理上的紧张感会减少很多,更有利于自己的表达和发挥。最后,成功就业,除了意识上要重视,良好的心态也是获得好工作的制胜法宝。我们要尽快的将自己从居家防疫的慵懒状态中调整过来,缺少了招聘现场的激烈气氛,也需要自己给自己鼓鼓劲、提提神。

dbdc610e88d62f227280f8b15923638

                   做好规划,备战未来

求得好工作,细致的规划必不可少。这既包括对招聘信息的整理规划,筛出符合自己对行业、地域以及其他重要因素要求的信息;也包括对自身的规划,要明确自己的优缺点,在自己筛选出的招聘信息中,按照企业要求查看自己的匹配度,学会权衡利弊、扬长避短。一些条件自己短期内可以弥补的,就尽快弥补。短期内弥补不了的,就立足当下,继续寻找。此外,求职的过程中少不了对细节的要求,比如简历的精心制作、内容的细心准备、形象的用心装扮等,都需要自己认真规划,逐步完善。在求职过程中,按照自己的规划有条不紊地向前迈进,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在未来等你。

79cba3cefd199ff1a6c2c182a15fa2e efb3882d017591ae70e8d7b0b2576c9

同学们,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作为毕业生,2020给予了我们重于以往的考验,我们也当以此为起点,化压力为动力,积极作为,直面考验,备战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稿:薛志鹏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