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
大学英语
发布日期:2017-04-05   来源:文理学部   

大学英语是高等院校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课程是高等学校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就工具性而言,大学英语课程是在高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同时也体现在专门用途英语上,学生可学习与专业及未来工作有关的学术英语。就人文性而言,大学英语课程重要任务之一是进行跨文化教育,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

  大学英语实行分层分级教学。按学生英语水平,依次分为ABC三个模块实行分层分级教学。每个模块总学分都是10个学分。分别达到不同的教学要求。

  模块A约占学生总数的18%,模块B约占64%,模块C约占18%。部分专业(如国际商务)按专业要求,学生直接参加模块A的学习。

  模块A

  模块B

  模块C

  一年级秋

  通用英语III

  (考试,3学分)

  通用英语II

  (考试,3学分)

  通用英语I

  (考试,4学分)

  一年级春

  通用英语IV

  (考试,3学分)

  通用英语III

  (考试,3学分)

  通用英语II

  (考试,3学分)

  《指南》提高目标

  《指南》基础目标

  二年级秋

  通用学术英语A

  通用学术英语B

  通用英语III

  (考试,3学分)

  《框架》学术英语能力较高级

  《框架》学术英语能力一般级

  《指南》基础目标

  二年级春

  英语拓展课

  (考查,2学分)

  英语拓展课

  (考查,2学分)

   

   

  通用英语(I-IV

课程基本要求:

模块A的学生,通过通用英语课程学的学习,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基本达到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所提出的提高目标。


总体能力描述:

  能够在日常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中就熟悉的话题使用英语进行较为独立的交流;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阶段应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3000个单词;能够较好理解语言难度中等、内容熟悉的口头或书面材料,理解材料内部的逻辑关系、篇章结构;能够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较清楚地描述事件、物品,陈述道理或计划,表达意愿等;能够就熟悉的主题或话题进行较为自如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够较好地使用学习策略;在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时,能够观察到彼此之间的文化和价值观差异,并能根据交际需要运用有限的交际策略。

    模块B、模块C的学生,通过通用英语课程学的学习,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基本达到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所提出的基础目标。


总体能力描述:

  能够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中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交流的需要;能够基本正确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阶段应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1500个单词;能够基本理解语言难度中等、涉及常见的个人和社会交流题材的口头或书面材料;能够就熟悉的主题或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够借助网络资源、工具书或他人的帮助,对中等语言难度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加工,理解主旨思想和重要细节,表达基本达意;能够使用有限的学习策略;在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时,能够观察到彼此之间的文化和价值观差异,并能根据交际需要运用有限的交际策略。

   

  通用学术英语(AB

   

  通用学术英语A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通用学术英语A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学生各学科通用的学术口语交流能力和学术书面交流能力,例如听讲座、做笔记、报告展示、撰写文献综述和课程论文、参加学术讨论等能力。对于学有余力的班机,可以教学某一特定学科领域(如计算机、机电电子、环境工程、经济管理等)的专业内容,注重培养学生对这一学科的特定语言(如词汇、句法、篇章、体裁)和工作场所的交流技能。

  二、课程基本要求

  在学完通用学术英语A后,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应达到《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试行)》(上海市教委,2013)建议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较高要求。同时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行业英语应用能力。

  能力

                    要求

  听

  在掌握一般级的听力技能基础上,1)能使用听学术讲座的各种策略;2)能听懂语速正常、有些口音的较长篇幅的专业讲课或讲座;3)能把记下内容组织起来,以便能写出比较完整的摘要;4)能就讲座中比较具体的细节和有关内容进行提问和回答。

  说

  在掌握一般级的说话技能基础上,1)能用较标准的英语交流一些复杂的信息与有说服力的看法,2)能在专业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并能用有效的身体语言和目光交流;3)能运用各种会话策略有效地参加学术讨论、辩论和提问与回答环节。

  读

  在掌握一般级的阅读技能的基础上,1)能阅读长篇专业文章。理解其中主要观点和细节;2)能读懂专业教材的内容;3)能学会批判性阅读技能,如能区别文章的事实和观点,正确判断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和可信性,辨认信息中片面性。

  写

  在掌握一般级的写作技能基础上,1)能就专业相关的话题写较长的小论文(如1500词左右);2)能用本学科或专业的学术规范,论文结构和风格进行各种体裁的写作如论文和技术报告等,3)能合理引用文献资源、转写所引用的语句、以规范的格式编写文后的参考文献目录,掌握避免各种学术剽窃的策略和方法。

  词汇

  在掌握一般级的词汇技能基础上,1)接受性词汇量能达到10000个单词左右;2)能掌握这3000个最常用词的各种搭配并能在各种口头和书面的学术交流场合中使用;3)能掌握自己学科或专业领域里常用的专业词汇。

  学习

  在掌握一般级的学习技能基础上,1)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如如何选择合适的课题、进行文献回顾和数据收集、如何用口头和书面形式汇报研究成果;2)能独立地或以团队合作形式开展专业方面的项目研究;3)在研究中培养批判性和创新思维能力;4)能在学习和学习策略方面给自己同伴给予帮助和建议;5)培养具有用英语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会和学术研讨会的能力。

   

  通用学术英语B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通用学术英语B主要任务是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培养阅读和评价一般学术文章的能力、区别事实和观点的能力、搜索文献和引用资料的能力、大致理解学术讲座的能力、撰写一般议论文的能力、做演示和陈述自己论点的能力等。通过课程的任务型学习,学生将操练寻找参与学术活动所需的英语信息资源以及采集相关信息的各类技能。同时,学生还将结合所学的其它学科知识以及整合和展示信息、时间调控、小组互动等交流技能参加本课程的学习活动。

  二、课程基本要求

  在学完通用学术英语B后,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应达到《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试行)》(上海市教委,2013)建议的英语听说读写的一般要求。同时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行业英语应用能力。具体各项要求如下表:

  能力

  要求

  听

  能掌握各种基本听力技巧,如听前词汇猜测,辩认主要信息,捕捉衔接词等。除此外,1)能听懂语速一般、发音比较标准的短篇学术讲座和专业讲课;2)能将大意或重点笔记下来,使他们就此能写简短的小结;3)能就讲座中没有听清楚的主题和大意进行提问和回答。

  说

  能掌握英语基本说话技能,如能用可理解的英语交流信息与看法,能使用各种提问技巧和表示同意和反对等讨论策略。除此外,1)能就专业相关的话题进行较短的,简单的陈述演示:2)能应对各种提问或评论:3)能在小组讨论上,采用恰当的会话技能。

  读

  能掌握基本阅读技能,如跳读略读,上下文推测意思,仔细阅读和泛读等。除此外,1)能读懂篇幅较短的、和专业有点关系但是针对一般无专业背景读者的学术文章(如报刊上的科普文章);2)能读懂浅近的专业教材的内容。

  写

  能掌握基本写作技能,如主题句/支撑句、衔接技能,和句子变化技巧等。除此外,1)能写较短学术文章,运用如定义、分类、举例、原因分析、比较和对比等方法;2)能就专业相关的话题写一篇文献回顾;3)能写用于参加学术会议所递交的发言摘要;4)能描写表格和图表等中的信息;5)能运用书面表达的词汇和句法,以及委婉模糊策略;5)了解学术写作中的剽窃概念,并能简单的方法避免自己写作中的剽窃。

  词汇

  能掌握词汇学习的各种策略,包括词汇记忆,上下文猜词意技巧等。除此外,1)接受性词汇量能达到8000个单词左右;2)能在说和写的交流中使用最常用的3000词的至少一种用法。这3000产出性词汇包括570个频率最高的学术词族和本学科或专业领域里使用频率最高的学术词汇。

  学习

  能掌握各种学习策略,包括如何管理学习时间,安排学习计划和检查学习进度。除此外,1)能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和语言学习中心提供的资源和设备进行学习;2)能运用网络信息搜索技能,搜索与专业学习相关的信息;3)能分析和综合从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4)能运用小组活动形式进行学习,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在合作学习的环境里建立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英语拓展课

  英语拓展课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以人为本,侧重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根据市教委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要求:培养学生通晓本专业国际规则、掌握学术交往中的跨文化交流、合作和沟通的技能、培养他们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容忍态度,以及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大学英语拓展课分为三个模块:文化文学类模块、语言应用类模块、语言技能类模块。具体见下表:

              

  拓展课模块

  课程名称

  文化文学类

  跨文化交际

  英美影视文学与文化

  西方社会与文化

  英语国家概况

  英美文学作品赏析

  古希腊罗马神话

  英美诗歌鉴赏

  语言应用类

  新闻英语

  面试英语

  商务英语

  旅游英语

  科技英语

  交际英语

  学术英语词汇识记

  职场英语

  语言技能类

  英语口译(中级)

  思辨英语

  公共演讲

  英语视听说

  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

  托福听说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