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
大学物理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文理学部   

课程性质和主要内容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物质结构及运动规律的科学。物理学研究的运动,主要包括机械运动、热运动、电磁运动及微观粒子的运动。它们是自然界中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任何其它更高级的运动形成,均含有上述运动成分。大学物理课程主要讲解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力学等内容。

《大学物理》课程是工科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课。其任务是:为工程应用型人才较系统地打好必需的物理基础,让学生初步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具有其他课程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

课程要求

本课程根据本科教育对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突出“压缩经典,保证基础,加强近代,联系实际,涉及前沿”原则,提高起点,减少重复,突出物理思想及方法,突出科学素质及能力培养。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物质运动最普遍,最基本的形式和规律有比较全面系统的认识,牢固地掌握普通物理学中最基本的概念和原理,了解物理学中研究物质的基本运动规律的一般方法(提出命题,论证与检验,修改与更新,预言与假说)培养基础扎实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打下坚实的物理基础。

教学方法

目前大学物理的教学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的学生的需求,部分内容采用分模块教学。具体分为三个模块:大学物理IA主要面向机械、自动化、测控等专业讲述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刚体力学、机械振动机械波、电磁学等内容。大学物理IB主要面向计算机和通讯工程等专业讲述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机械振动机械波、波动光学、电磁学等等内容。大学物理IC主要面向环境类等专业讲述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机械振动机械波、热力学、电磁学等内容。分二个学期完成,5学分。

通过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大学物理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中,都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努力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具体说来如下:

能力培养基本要求

通过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以下能力:

1.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逐步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阅读并理解相当于大学物理水平的物理类教材、参考书和科技文献,不断地扩展知识面,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更新知识结构;能够写出条理清晰的读书笔记、小结或小论文。  

2.科学观察和思维的能力——运用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通过观察、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科学抽象、类比联想、实验等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并对所涉问题有一定深度的理解,判断研究结果的合理性。

 3.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物理问题的特征、性质以及实际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合理的简化,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并用物理语言和基本数学方法进行描述,运用所学的物理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分析、研究。  

素质培养基本要求

 通过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以下素质:

  1.求实精神——通过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的勇气、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刻苦钻研的作风。

  2.创新意识——通过学习物理学的研究方法、物理学的发展历史以及物理学家的成长经历等,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探索精神、创新欲望,以及敢于向旧观念挑战的精神。

        3.科学美感——引导学生认识物理学所具有的明快简洁、均衡对称、奇异相对、和谐统一等美学特征,培养学生的科学审美观,使学生学会用美学的观点欣赏和发掘科学的内在规律,逐步增强认识和掌握自然科学规律的自主能力。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