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示
2018夏季学期日本活水女子大学交流生心得分享集锦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文理学部   

  2018年活水夏季研修学习报告

  姓名:高宁 学院:文理学部 班级:17日语A1

  长崎活水女子大学2018.7.4至2018.7.19

   

     为期两周的活水女子大学的交流研修已经落下了帷幕。在这短短的两周间,我们进行了日语学习、深入了解了日本文化、游览了九州的美丽风光、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与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的小伙伴进行了交流、收获了友谊。即使只是短短的两周,却着实令人难忘。

  日语学习与交流

     在开始学习的第一天,活水女子大学就对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分班测试,对我们的日语能力进行了简单估测,将我们分成了三个班,根据我们的能力进行了不同方式的教学,设计得非常人性化。

     第一个任务,老师要求我们与不同学校的小伙伴两两一组对校内的日本人进行简单的提问以及与她一起合照。与我同组的小伙伴是一位韩国人,由于语言不相通,我们全程都要通过日语交流,本来不太愿意开口的我也不得不开口交流完成任务,当我们两人交流成熟后,找到一个合适的日本人又成为了困难的一件事,之前从未有过与日本人交流经验的我们看到校内来来往往的日本人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挣扎了许久,我们最终选择采访了寝室的寮母,寮母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在她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一次任务。同时,我对于与日本人交流也多了一些信心。

     第二个任务,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报纸,让我们选择其中感兴趣的一篇进行内容概括,找出其中感兴趣的词,并对通篇发表自己的感想,最后进行分组交流。我们了解了日本当地报纸的排版,也大致了解了日本报纸的内容,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最后一个任务,自己设置三个问题,几个人一组,对不同年龄层的十人进行采访并进行归纳总结,最后将内容整合,做成海报进行发表。采访十个日本人,这是一件困难的事,对不同年龄层的人进行采访,更是难上加难,我不由得担心。分组完毕,这次与我合作的小伙伴是一位中国人,在一些交流沟通上方便了许多,我松了一口气。我们一起设计问题、讨论说辞、最终整理敲定采访稿、确定下来采访日期。在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开始了采访,许是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的开头变得没有那么困难,在学校中看到了在午休的同学,向她说明了来意,她立刻同意了我们的采访请求,并认真思考并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使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接下来的采访变得很顺利,不一会就完成了任务。到了制作海报环节,画画、设计类的原本就是我的弱项,幸好同组的伙伴对此很在行,她耐心地听取我的建议并融汇了自己的想法将海报制作完美地完成了。最后,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要将一切串联起来对大家进行发表演讲,每个人都有机会近距离的倾听我们的演讲,因此,熟练程度与发音标准变得尤其重要。在开始之前,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最终才有了自己满意的版本。最终的演说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花了整整一周努力做成的事,心里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在这几个大型的任务中,主动与日本人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日语口语得到了充分的提升,同时,也克服了一些胆怯的毛病,主动去与不认识的人搭话。真的是收益颇多。

  日本的文化

     在活水女子大学期间,学校也为我们安排了许多日本文化的体验,例如:染色体验、茶道、花道、浴衣体验,这些在一般的旅游中或许都不会进行尝试,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些机会,让我们对日本当地的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1、染色体验

  在经过了一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后,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染色体验,用颜料利用模板在布上涂色,最后用熨斗进行熨烫,作品便完成了。看着这么好看的作品居然是自己亲手做出的,感觉很奇妙。

  

   

  2、茶道

  茶道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活动,原以为只是去喝喝茶吃吃点心,而其中有许许多多的规矩,即使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做也很容易出错,每一步都手忙脚乱地跟着。从心里钦佩学习茶道的老师和学生。

  

   

  3、花道与浴衣体验

  对于浴衣的向往,在小时候看动漫的时候就已经产生,想象过自己穿上时是否也可以如此端庄优雅,或是俏皮可爱。此行原本就打算对此进行体验,而在第一天,学校就宣布了这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我也万分期待这一天的到来。终于,我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浴衣,看着镜头中的自己,我觉得又深入了解一些日本文化。随后,我们就这样穿着浴衣进行了花道体验,天、地、人合一的概念对我们这些从未接触过花道的人来说着实很难理解并将其运用,幸亏有花道老师对我们耐心的指导,手把手的教学,才使得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美丽的作品,感谢每一个老师。

  

  九州的美丽风光

     在闲暇之余,我们游览了长崎及附近的地区。九州没有东京的繁华,没有大阪的喧闹,也没有北海道的浪漫,九州留给我寂静与质朴的印象。

  1、长崎夜景

  作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登上稻佐山展望台之后的我着实被惊艳到了。长崎的万家灯火尽收眼底,走到灯火的背面,还尚未完全消失的余晖映入了眼帘,别有一番风味。看惯了上海繁华夜景的我,也被这美丽的风光所折服。

   

   

  2、云仙温泉

  云仙温泉是日本五大温泉之一,当地土壤与水质由于硫磺成分高,因此被称为“云仙地狱”。在经历了漫长的车程后,下车后周围一片迷蒙,整条路上也都是雾蒙蒙的,硫磺味也是扑鼻而来,确实让人有“地狱”之感。体验了日本正宗的温泉,确实让人身心放松。

       

   

  3、佐世保

  游览了佐世保著名的主题乐园豪斯登堡,豪斯登堡在荷兰语中是“森林之家”的意思,园内全是荷兰风格的建筑,城堡内的剧场、商店、餐厅、酒店、公开出售的住宅等每一处建筑物都充满了个性,在绿色森林与古老运河的环绕中,争相辉映,使豪斯登堡成为名副其实的"森林之家"。

  

   

     在长崎的研修活动就这么结束了,在其中我收益颇多,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海外研修的机会,充分地提高了自己的日语水平与交流能力,同时结交了许多小伙伴,还游览了美景品尝了美食,真是一次令人难以忘怀的交流研修。

   

   

  教师评语:

  看到你的用词:深入、非常人性化、主动与陌生人交流、主动与日本人沟通等等,这些都是你对活水短期研修的评价和收获。很欣慰地看到你写的如此细致的报告中流落出的成长的喜悦。

    对日本文化的体验,感觉你也很用心,带着一种尊敬和敬畏去体验别国的文化。

    对长崎几个著名景点的描绘,也非常恰到好处,让我这个去过长崎的人自愧写不出这样自然详实又充满爱意的文字。

     唯一一点建议:提交的文件用小四号字或四号,会更方便阅读。字体一般用宋体。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