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
发布日期:2017-02-09   来源:文理学部   


  学制、学历及学位: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扎实的统计学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系统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技术,具有采集数据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咨询、数量建模与预测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基础、统计学导论、数理统计、国民经济统计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工程、抽样技术与应用、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属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R语言、Python语言等。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经济、金融、商务、工业、医学等行业的大中小型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市场分析与管理等工作,以及咨询类和市场调查类公司企业中从事市场调研与咨询等工作。



  专业特色:

  应用统计专业是一个年轻的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统计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年以后开始招生应用统计学专业,授理学学士学位。20154月,统计学专业顺利完成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的合格性评估。目前,应用统计学专业每年招生人数控制在35人左右,目前在在校学生133人,专职专任教师的8人,每年专业建设的投入经费在30-40万元不等。在六年的专业建设中,已经建设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理学教学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并重的师资队伍;建设了一批符合社会和行业需求、反映统计专业特色、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校重点课程或特色课程;建设了一批数量充足、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在国际交流及合作办学方面也有了突破和进展。

  我校的应用统计学专业依据教育部“高等院校应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专业规范和专业知识体系等指导意见,坚持以职业为导向,以社会需求和行业需求为依据,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逐渐明确了我校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的统计学知识和理论、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利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工业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统计应用人才。

  经过前期的建设,现在的应用统计学专业更加明确了专业建设必须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应用统计人才培养为根本,以统计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应用数理统计为重点,以金融统计为特色,以统计学学科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开创应用统计专业教学和科研的新局面,培养出具有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符合时代特征的统计分析人才。具体说来,本专业的适应岗位有参与企业管理的统计人员、咨询类和市场类公司或企业市场调研部门的统计人员、金融保险行业的高端统计人才。

  经过持续的专业建设,现在已经初见成效: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用统计教研室共有8名教师,职称方面: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学历方面:博士6名,硕士2名。学部积极鼓励专业教师从事相关科研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和统计实践教学能力。目前,已有3位教师去境外知名高校访学进修,专业教师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8篇,教学论文4篇,申报横向项目7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1名教师在校级和市级的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1名教师获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

   

  在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重点抓课程建设。积极鼓励教师申报各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鼓励教师在课程建设中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理念,让课程建设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已完成了《数学分析》上海市重点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上海市精品课程、《统计学》校重点,《概率论基础》校重点;在建课程有《统计学》校精品、《应用回归分析》校重点、《国民经济统计学》校重点。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根据培养计划,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本专业已经具备了统计实践教学实验室,开设了较全面的统计软件课程,包括MATLABEXCELEVIEWSSPSSRSTATA等,以满足应用统计学专业的统计实践能力培养。

  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目前和本专业保持长期稳定合作的单位有浦东新区统计普查中心、国家统计局浦东调查队、上海博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堡力山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双方在学生实习、就业指导、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和科研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学生在实习中通过具体项目实施的参与,进一步提高统计实践的能力。

  图为我校与浦东新区普查中心进行校企合作的挂牌仪式

  在国际化合作办学方面,本专业与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管理学院(School of management,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美国德州大学泛美分校数学系(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University of Texas Pan American),美国波莫纳文理学院计算机科学系(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Pomona College)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定期地邀请海外名师来我校与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为教师和学生举行报告或讲座。专业中每学期均有机会申请前往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芬兰萨沃尼亚技术学院(Savo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进行学习交流。

  图为台湾知名教授、数据挖掘专家谢邦昌教授为学生进行学术报告

  图为专业学生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学习交流时取得了校方颁发的技能证书

  专业建设最大的收益者是学生。本专业学生除了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素养,同时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在校学习期间,2015届毕业生中有60%的人获得校级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届毕业生中有41.5%获得校级奖学金,5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2015届中有1名学生顺利考取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名同学成功申请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16届中有1名学生考入南京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科竞赛中,两届毕业生在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累计获得全国三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一等奖1次。在创新创业项目中,两届毕业生累计顺利完成上海市创新项目2项,校级科技项目1项,校级创业项目1项。

  图为活泼、紧张、团结、奋进中的专业学生的课余生活

  图为专业学生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校内选拔赛现场

  图为专业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的颁奖现场

 

招生宣传视频:http://zsb.sspu.edu.cn/xzzg/zygcxcp/82568.htm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