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半亩方塘通识读书会 第十九次•座谈会:免疫与共生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文理学部   

  半亩方塘通识读书会

  第十九次·座谈会

  疫情中的哲学系列活动3


  免疫与共生

  时间:6月12日(周五)14:00~16:00

  在线方式:腾讯会议ID: 862 408 960(限200人)

  主讲:樊熙奇博士/刘阳鹤博士,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主持:张璐博士)

  简介:“免疫概念”经由法国哲学家德里达、意大利政治哲学家埃斯波西多相继分析,也从生理学和生物学进入和法哲学和相关的社会科学。思想家们从社会作为一个“共同体构想为异质生命的聚合体”出发,强调不同的社会共同体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免疫,而人们在这种方式之下互相隔离地生活着,这在如今的疫情中也看得非常明显:国与国之间、国与省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非但是物理上的隔离,甚至是心灵上的隔离。由此,我们不得不考虑,在人类世中,人类与其它生物的关系,人类间各族群之间的关系,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关系,是否有更为“共生”的一种可能性,从马克思到法国哲学家塞尔都在思考“寄生和共生”的问题。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



  关于第二课堂线上活动获得学分的说明

  ① 在图书馆预约并截图

  ②直播时截图证明参加

  ③将以上2个截图,加上班级、姓名、学号,并注明参加的线上活动的具体名称(如:半亩方塘通识读书会:主体与生死),发送至团委邮箱。邮箱:sspu_dekt@163.com

  ④由校团委第二课堂工作组,来核对预约信息与截图信息。成功匹配的计算第二课堂积分。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