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通识讲座:为什么语言可以“治病”?——精神分析与自由联想技术的诞生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文理学部   

  主题:为什么语言可以“治病”?——精神分析与自由联想技术的诞生

  时间:2019年1月3日(周四)下午13:00-15:00

  地点:6102

  主办单位: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李锋,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实习教师,巴黎狄德罗大学(巴黎七大)心理病理学与精神分析博士,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系(2009-2011),四川大学应用心理学系(2005-2008),学术兴趣集中于当代法国哲学与拉康派精神分析关于主体问题和伦理问题的思考,希望借助他者的问题域(la problématique)照亮中国传统思想的盲点,以期对当代中国人的复杂处境有深入的理解。

  内容简介:心理治疗的本质是一种语言治疗,为什么语言可以治病,如何理解人的存在与语言的关系?无形无相的心理怎么会得病?什么是人的心理症状,它与医学意义上的症状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在现代社会人们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当周围的朋友遇到心理问题时,如何更恰当地应对呢?

  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回到精神分析诞生的起点弗洛伊德所发现的最基本的经验——自由联想技术诞生的历史,在那里我们会看到弗洛伊德在治疗癔症的临床中是如何通过克服宣泄疗法、催眠疗法的不足而发展出自由联想的技术,从而带来临床实践上根本突破的。通过对这一历史的追踪,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理解心理疾病发生的原因,它的表现形式,以及可能的治疗方向。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