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理学部举办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诗歌朗诵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文理学部   

  5月5日,文理学部党员导师工作室与公共关系党支部,依托党员导师高红豪博士的语文课堂,共同举办了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诗歌朗诵会”活动。学部党委书记顾贤凯、公关通识党支部书记徐蕾、学部党员导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和校学生处相关老师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朗诵会上,来自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全体同学按不同民族分成若干小组,先后诵读了一首首具有民族特色的经典诗歌作品,并对作者、诗歌内容和创作背景作了简单介绍。同学们或带来了自童年起就伴随自己长大的诗歌,或分享了最近才知晓的本民族诗人的作品。大家用本民族语言或家乡方言,借助形象的图片展示,以强烈的自豪感与自信心诵读着每一首优美的作品。这些诗歌有的是传说中的祖先讲述民族的诞生,有的是抗战时的先烈希望后人记住他们的牺牲,有的是近代的建设者们呼吁同胞要重视学习知识,有的是自己的外公向疼爱的外孙讲述白天鹅的故事。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让很多诗人诗作看起来与同学们相隔千里,但精神与记忆的传承却又让同学们感到先贤与父辈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同学们的成长。独特的语言风格、积极的思想意境、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同学们虽显生涩但充满感情的演绎,深深感染了活动中的每一名师生,也传递了同学们对故乡、民族和国家的真挚情感。

  预科班的学生按照学校安排,全部在校进行线上学习,至今已两个多月。为缓解预科班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和焦虑情绪,高红豪老师结合本学期课程大纲,在文理学部党员导师工作室和公关通识党支部的支持和策划下,组织进行了此次集思想性、专业性和趣味性于一身的“民族诗歌朗诵会”活动,同时也为落实学部党员导师工作室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结对机制提供了一次有益尝试。

  

  活动结束时,顾贤凯书记与朱浩昱老师等先后作了点评,称赞了预科班同学们的表现,希望他们能保持青年的朝气,为我们各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理学部党员导师工作室

  文理学部公共关系党支部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