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建牵引,文理学部积极参与民本中学读书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6   来源:文理学部   

  为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信息资源等领域的优势,更好地履行高校和教师的社会服务职能,我校文理学部和崇明区民本中学根据双方党组织共建协议约定,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共建内涵。4月15日下午,学部公关通识和物理专业党支部分别选派了吕峰博士和于彬博士参与了明本中学“2022年‘战疫情·爱世界·向未来’读书节系列活动”,并为该校师生作了两场专题线上讲座,为疫情期间的中学师生带去了“可口”的精神食粮。

  吕峰博士在其《怎样做读书札记》的讲座中,针对高中学生的阅读素质要求,结合民本中学正在开展的《红楼梦》经典阅读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阅读经典与消遣阅读的区别,介绍了做读书札记的重要意义,以及做读书札记的各种方式。通过众多案例,从《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经典文学作品到优秀的流行歌曲歌词,交流了其在阅读和读书札记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对于当下阅读方式越来越网络化、听觉话、碎片化的趋势,吕博士结合自身体验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设数字读书札记等诸多有效方法。共有近三百名师生听取了讲座,获得了4万5千个点赞。

   

  来自学部物理团队的于彬博士则以《诺贝尔与诺贝尔奖》为题为民本中学师生作了一次科普讲座。她介绍了诺贝尔的生平、科学贡献,诺贝尔奖的奖金奖品、评选过程、华人获奖情况和背后励志故事,解读了近几年诺贝尔奖-蓝光LED的发明、引力波的探测、锂电池之父John B. Goodenough先生的科技内涵和创新经历,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养成坚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于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学习自然科学的方法,告诫学生要养成预习习惯、培养学习兴趣,树立信心,善于总结和积累,并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实现梦想!讲座期间,266名同学在评论区与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文理学部和民本中学于2021年12月签署党组织共建协议,根据约定,双方在党建经验交流、学科科普讲座、非遗项目推广、校园文化交流、学生实践等诸多领域开展对接互动,旨在深化基层党建内涵,提升建设成效。本期讲座是双方共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学部党委和相关教师党支部及多名博士骨干的大力支持,各支部均提前准备,根据各自特点和中学方的需要,开列活动清单,以供对方选择。未来,双方还将根据协议和需求,举办更多有益活动,努力打造具有文理学部特色的党建品牌。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