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服务民生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教育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应邀走进“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文理学部   

  11月19日下午,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主办的“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厚生·厚德系列讲座”第3期开讲。本期大讲堂邀请了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夏科家为师生作题为“医疗保障制度发展改革与热点问题”的讲座。讲座前,校党委书记吴松、校长谢华清会见了夏科家,副校长丁力陪同会见。讲座由文理学部通识公关党支部书记徐蕾主持。

  作为在上海医疗保障领域有着长期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夏局长从“为什么要建立医保制度?”“医疗费用支付越来越少好吗?”“存在最好的医疗保险模式吗?”“我国医疗制度框架和发展目标是怎样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医保做了什么?”这五个问题出发,对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且精确的回答和讲解。值得一提的是,夏局长特别从就医管理、普通门急诊、住院、多层次医疗保险制度4方面为在座的青年学子普及了大学生医疗保险制度,让同学们对属于自己的医保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医保制度服务民生的主题激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19号楼201学术报告厅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同学是坐在地上听完了全程的讲座。在提问环节,来自文理学部和经管学院的两位同学分别就医保如何支撑重症重疾和如何避免医保资源被滥用的问题,与夏局长进行了互动交流。提问获得了赞扬,夏局长肯定了同学们对于医保制度的关心,以及发现问题的敏锐性。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地科普了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原因及构成,也解答了与医保制度相关的诸多疑问。讲座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及在医保领域的实践过程,既是一堂生动的专业课,也是一堂深刻的以服务民生为主题的思政课。夏局长对现行医疗保障制度深刻的看法,以及自由生动的演讲风格,令全场200余名师生印象深刻、获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