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桂子留香 胡晓明教授谈江南文化的审美品格—— 上海美育大讲堂第八讲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8   来源:文理学部   

       11月15日,秋光正好,桂子飘香,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银·二工大通识讲座”半亩方塘系列的第四讲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长,终身教授胡晓明老师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子们带来题目为《江南文化的审美品格》美学盛宴,学术交流中心200余人的报告厅济济一堂,座无虚席,讲座开通了腾讯会议直播,满足了未能进场的学子聆听这场报告热切需要,在线同学达二百多人。此次讲座也是上海市美学学会牵头的“上海美学大讲堂”第八讲。

      胡晓明教授认为美学有两种,一种是概念的、推理的、系统的、理论的;还有一种是直观的、整体的、灵性的、生活的。东方更推崇的是第二种美学,直观理解力与整体感。东方美学中江南美学最重要的亮点就是水,水是一种直观理解力与整体感。比如有“古道西风瘦马”与“小桥流水人家”的区别,“小桥流水人家”就是我们江南最美的。胡晓明教授为同学梳理了中国文化变迁中江南文化形成的历史分期。同时也从空间上详细讲解江南文化美学特征。

      胡晓明教授通过对水乡、水德两个重要辞语,结合中国古典画论、人物、器物、诗词、笔记、小说、园林和戏曲等案例,生动形象又感性十足的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个独特的江南美学。水一方面是是生态自然的美,就是融入式的、生活的,今天的都市生活节奏紧密,让人疲惫而无根,像上海市民节假日向周边水乡的出游,是一种渴望人跟自然变成共同体,回归江南人生活的温馨、灵秀、细腻的生活节奏。从空间的角度阐释了水国江南的审美品格。胡教授进一步深入讲解了水的另外两个文化特征,一是“水”与江南美饱含着诗性的充盈。二是“水德”七义构成了智慧的源泉。例如“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这个词写出了江南的人和山水、山水和人之间的美妙融合,表达着含蓄的爱情。再比如水的刚柔、生杀、

清浊又代表着江南美学的另外一种刚健的形象。

  学术报告激起了同学们极大兴趣,在交流提问环节,一位同学向胡晓明教授提问了“春在堂”园林名称包含江南文化的独特意蕴。另一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对于经典诗歌《春江花月夜》的独特理解。同学们的提问获得了胡晓明教授的表扬,肯定了同学对于江南文化知识的丰富掌握以及发现问题的敏锐性。

  讲座由文理学部公共关系系吕峰老师主持,文理学部通识中心副主任戴从喜副教授、张璐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樊熙奇老师出席了报告会。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