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走进“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文理学部   

  2021年10月12日下午,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主办的“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半亩方塘系列讲座”第一期正式开讲。首期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题目是“如何让作品打上深深的上海印记”,这也是我校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签署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后的首个通识讲座活动。讲座由文理学部主任郑佩芸教授主持,丁力副校长与文理学部部分师生出席。

  

  作为上海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领域以及在文化管理和活动策划方面有着长期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吴孝明秘书长指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是“十四五”规划期间的主要任务与重要工作节点。他从上海文化发展的历史沿革出发,围绕“上海文化”这一概念,结合各种艺术形式如电影、话剧、戏曲、歌剧等的发展情况,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都市文化四个方面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上海文化的发展现状。

  

  基于目前上海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未来的上海必定以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文化中心为目标,因此我们的文化艺术作品必须要解决好“如何让作品打上深深的上海印记”这一关键问题。作为一名艺术家兼管理者,吴孝明秘书长结合《永不消逝的电波》、《战上海》等经典作品为我们分析了主旋律作品如何做到让大众欢迎,以及在创作中如何刻上上海印记。除了电影之外,戏曲、舞台剧、歌剧等艺术形式也都应该创作更多优秀的能体现出“上海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文化发展与兴起的关键所在。

  

  讲座的最后,吴孝明秘书长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面对同学们提出来的有关上海文化发展方向的问题,他谈到上海文化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就是坚持本体,再去创新。提高文化附加值,设立独属于上海的形象,提高艺术家们的待遇,进而提升作品质量与数量,最后打通宣传通道,完善作品包装,例如让文化进校园,是学校与上海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我校于讲座当日上午成功举办了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依托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的“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半亩方塘系列讲座”平台,举行更多的通识讲座,丰富我校的通识教育手段,提高我校师生的综合文化修养。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