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共关系党支部参观中共四大会议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文理学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刻理解百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学党史、思党史、悟党史”,文理学部公共关系党支部于2021年6月22日下午组织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活动。

  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坐落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是上海市首批红色5A景区之一。中共四大的原会址在1932年爆发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毁于日军的炮火,此后经过有关部门的不懈寻找,最终确定了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为“四大”会址。虽然纪念馆为异地重建,但却将原先较小的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规模扩大,并成为了第一所中共“四大”正式纪念馆。

  1925年1月召开的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中共“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等14个文件。之后,全国反帝反封建的工农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党的队伍也迅速发展壮大。党员人数从中共“四大”召开前的994人,发展到中共“五大”召开前的57963人。中国共产党已成为全国各地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

  文理学部公共关系党支部在书记徐蕾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纪念馆共有“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三个展厅,展示了中共“四大”从筹备到胜利召开的全过程,并对当时复杂的形势进行了再现。在第一个展区,支部党员同志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在书记徐蕾的带领下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重的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紧接着支部党员同志们认真的在每一份展品前面驻足参观,那一页页珍贵的书信,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文物,将前来参观的支部党员们拉回了那个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时代。在展区的四大会议通过的所有决议文件面前,书记徐蕾向我们介绍了每一份决议背后所具有的伟大意义。在介绍到《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时,书记徐蕾提到决案中的最后一条:“我们应在可能范围内领导有组织的中国农民加入农民国际的组织以发展其国际性并助长全世界革命的进步。”代表着在四大会议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支部党员同志们听完书记的介绍后,纷纷表示这种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党支部活动让党史的学习不再局限于纸面,经由各种文物史料展示于面前,让党员的学习活动更加鲜活。

  在参观完最后一个展厅后,公共关系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互相交流了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党史的学习在今天复杂的社会形势下十分重要,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学习党史,让党员同志们的积极性继续提高。并且在对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的考察学习后,同志们都对百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必定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当中。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