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用物理(化学)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文理学部   

  为庆祝建党百年,牢记初心使命,文理学部应用物理(化学)党支部于2021年6月11日下午,组织了本支部党员前往上海市静安区光复路21号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四行仓库位于苏州河北岸、新垃圾桥即西藏路桥西北角,是交通银行与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与盐业银行)的联合仓库。它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建筑物,建造得十分坚固。因此,这里也被当作第八十八师师部,仓库中贮存了大量食物、救护用品及弹药。2015年8月13日,在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落成开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

  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这里发生了四行仓库保卫战。这场战斗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其实,他们只有400多人。这场战斗,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这场战斗,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纪念馆内真人大小的蜡像,结合战争环境,真实地再现了四行仓库战斗的壮烈瞬间。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展厅里有大量的历史老报纸、老照片和历史影视资料,展示了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四行仓库战斗是整个淞沪抗战中,留下影像资料最多的一处战场,因为四行仓库隔着苏州河对面就是租界,租界一侧拍摄了很多仓库的影像。

 

  踏上晋元纪念广场,满目苍夷的纪念馆西墙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在被日军炮击留下炮弹孔和子弹孔的墙前,文理学部应用物理(化学)党支部老师进行合照,感受“八百壮士”誓死保卫四行仓库的英雄壮举带来的震撼。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更深刻认识了淞沪抗战中那场悲壮的战斗,被爱国将士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感受到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荣耀和伟大。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时代的责任担当好,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爱岗敬业,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