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学院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记录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文理学部   

  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

  王继芬院长带领全体理学院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分别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

  

  领航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分享:

  高美娜: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强调立德树人成效师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美娜老师从公共基础课理学类专业课程角度出发,结合其申报的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强调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宣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思政教学改革:案例设计;启发式案例教学,恰当合理、不生硬;考核评价:设计有课程思政背景的习题;思政资源:课程思政研讨、撰写课程思政案例集;紧跟时事,发觉知识与时事焦点、社会热点地内在联系、不断更新和补充课程思政案例库。张老师最后分享了一个结合时政的案例:以新冠疫情为例阐述两类错误的关系。增强学生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

  

  课堂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朱剑明:大学化学,培养学生养成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学生了解和认识化学科学对于人类社会和生活的重要性;启发学生关注诸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能源问题、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焦点问题。课程思政元素要彰显专业特色、尊重课程体系、依附学科知识融入思政元素。最后,朱老师利用3个课堂教学案例为老师们生动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大学化学的课堂教学中。

  于彬:大学物理中以热力学和分子动理论课程为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讲授,分享了如何从理想气体的温度公式出发,让学生意识到集体意识的重要性。如何从热血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邵文婷: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方法的应用。将抽象的公式与生动的多媒体结合,能对问题加深理解。借助计算机,通过数学软件的操作,将知识点付诸于实际问题的计算。课程的学习也要做到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实现让书本知识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任何一个数值计算方法都不是万能的,让学生通过几何图像,分析问题,提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也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支部书记经验交流:

  高勇: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探讨,从以下几方面来分享: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实施的途径和存在的问题;案例分析;工作计划。大学物理课程是高等学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一门重要的通识性必修基础课,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形成唯物主义世界观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利用中国在物理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刘晓梅:高校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课程建设必备、提升自我政治素养。“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案例,实现专业知识与育人目标的同向同行,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

  
专业主任经验交流:

  詹晓林:从而加强专业学生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通过学科竞赛,加强学生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学生求真务实、探索未知、不畏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社会调查的农业实践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通过创新项目引导学生关注民生问题,培养用统计服务社会能力,投身国家统计事业的责任感,同时,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

  徐利军:应用化学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剖析培养计划,做好专业课程体系顶层设计,教学团队明确专业育人目标。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构建课程思政专业体系;对课上引导,课后引领的实践项目贯穿式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探究。

  符曦: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树立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要从学术传统、价值理念、群体风范、学科理论体系、技术专长、论文著作等各方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郑佩芸主任:从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的出发,从理学院专业发展的角度为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

  常小勇书记:总结了老师们的发言,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