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在线教学进行时】王婷娟|在线歌唱 遥望春天
发布日期:2020-04-09   来源:文理学部   

  疫情突如其来,原本说好的春天也变成了网上遥望。我的春季学期承担四门课程,分别是: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音乐欣赏》,学校公共艺术类课程《音乐鉴赏#》、《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和《教你成为歌唱达人#》。一共六个教学班,共366名学生。为了更好地把在线课程上好,我的课程采用学习通和知到平台,同时开通了微信群、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进行答疑解惑。

  学生对音乐本身有天然的兴趣,音乐不仅是没有国界的,也是没有年龄的。这个春季,人们更需要音乐舒缓情绪,歌唱大爱。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非常注重结合当下疫情,以抗“疫”歌曲为载体,融入思政教育,让学生提升艺术水平修养的同时,能够更直观的被抗疫人员的事迹所感动,鼓励学生积极乐观的投入生活。疫情期间,课程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同学们积极作曲写歌,彻夜制作视频,大家群策群力,以音乐的方式为全国抗击疫情的壮举呐喊。我想请大家先欣赏下我课程中,学生的两个作品:

  《他们》

  https://v.qq.com/x/page/k0946sn0ojj.html?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wxf

  《战疫》

  https://v.qq.com/x/page/s0946pof82j.html?url_from=share&second_share=0&share_from=wxf

  是不是被学生们感动到了?艺术的教育就是如此。在线教育的特殊性在于,我们都困在家里,很多制作的条件和配合度都有限。但正是因为这样,音乐在线教育才显得如此珍贵。在课堂上,我会以中国援助意大利物资张贴乐谱的新闻为案例,讲授新闻背后的音乐文化;会介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揭示歌剧《图兰朵》文化内涵;介绍意大利美声唱法,让学生懂的如何聆听唱法的不同,如何欣赏音乐;会介绍欣赏音乐的途径,让学生们有路可循。当我介绍《今夜无人入睡》时,更多地是介绍《图兰朵》中的中国元素,介绍意大利和中国的历史渊源与文化关联。《图兰朵》的故事让学生们着迷,他们对《今夜无人入睡》这首动人的歌曲也十分喜欢,纷纷在学习通留言互动,课堂效果非常好。

   

 

   

  除了第一课堂教学工作外,我与同事们积极策划了《宅家传承非遗》系列推文10期和“非遗系列活动”通识讲座5期,现已陆续上线。在疫情期间,师生们虽然无法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但通过在线讲座等形式,也让师生们在足不出户中了解了非遗,接触了非遗,更逐渐主动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疫情阻挡了我们与学生见面,但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学生们与我一起在网课上学习音乐、歌唱祖国,也一起遥望春天。

  这春光,我们不负!

  【教师简介】王婷娟,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青年教师。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