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予我们的启示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文理学部   

12月5日下午,文理学部党总支书记顾国星老师在400人报告厅给文理学部全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及全体辅导员老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党课主题为“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予我们的启示”。

顾国星老师首先从国内外形势出发为同学们分析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背景和原因。顾老师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周边众多邻国也都在学习中国经验,大搞改革开放,努力寻求自身的发展。但同时,“逆全球化”的思潮也在涌动,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中国同样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顾老师强调在贸易战面前,中国并没有愤然关闭国门,而是坚持开放,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不受国际环境变迁的干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



其次,顾国星老师在党课中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顾老师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举措,其中之一就是要主动扩大进口。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为扩大进口推出的务实举措,是为了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为了让自身发展成果和开放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和红利,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赢。切实体现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



最后,顾国星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顾老师说此次首届进博会有着诸多不一般的涵义。首先是重视的程度不一般,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再者主题内容不一般,跟以往展会单一展示和交易的主题内容不同,进口博览会是集三种展览和会议功能为一体的“三合一”会展。进口博览会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发展模式、优质产品、发展理念的展示和沟通平台;第三展会内涵不一般,除了进一步增加进口、扩大开放、构建人类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之外,进口博览会的内涵也更加的丰富,通过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我们可以促进国内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等。另外顾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所体会到的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祖国的发展历史,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将祖国放在心上,将爱国主义落在实处。

党课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对于同学们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课后同学们也积极的谈了自己的收获。

18英语S1班入党积极分子范怡畅的感想:今天的党课顾国星老师就“中国首届进博会给予我们的启示”话题展开了演讲, 顾老师将内容分为了两个部分:一、中国为何要举办进博会,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演讲主旨,内容丰富给了我很大的思想领悟,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自己本次党课学习的感想吧。

本次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词上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再次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同,这告诉我们,中国能在世界上立足并且越走越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人格密不可分,也说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又再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好呀!中国现在在世界上的舞台越来越大,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进博会将世界高端产品引入中国市场,这个主题不一般、内容不一般、形式不一般、作用不一般的盛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我为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而自豪,我爱我的祖国!

     16公关A1预备党员杨梦雨的感想:顾书记从进博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谈自己的感想,我受益颇深。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此次进博会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魅力,在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亿万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创造更大辉煌的底气所在。面向未来,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前进,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必将激发更多发展动力、释放更多创新活力、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而无比骄傲和自豪。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