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文理学部学生党支部开展“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文理学部   

  针对日前一些高校里出现的学生会“主席是你直接@的?”的现象,学生组织“官僚化”、学生干部沾染“官气”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6日,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1024日上午,文理学部学生党支部为了积极响应倡议号召,引导广大学生干部和党员深刻理解“服务学生”的宗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文理学部学生党支部书记何渝婷老师主持。

首先,何老师通过“中山大学学生会任命百名“正副部级”学生干部”、“成都航职院主席摆官威”、“四川理工学院学生过节必须给“主席”发祝福,写错名字被罚抄50遍”三个案列,给大家提出了一个“该做怎样的学生干部?”的问题。

  带着问题,大家一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扬同学说:“我做了两年的学生会主席,但是主席二字对我而言带来的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当自己从干事到部长成长为学生会主席,每一次竞选都很紧张,但只有你平时真正付出了,你的话语同学们才会信服,当有任务的时候,才能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分担。所以我认为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是干部”。

 

徐明慧同学说:“我做了两年的青年志愿者部的部长,在部门里一开始,我让大家叫我学姐,后来一次部门例会上,我开了一个玩笑说大家天天叫学姐,感觉自己都变老了,后来大家就叫我“大学妹”一直到现在,作为学生会的一个部门部长,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并没有本质的的区别,和同学比可能是多了一些活动策划和组织同学的能力,但更多的还是靠自己的付出和以身作则才能让大家凝聚在一起。”

谢一凡同学说;“我也是从部员到干事再到部长这么一个成长的过程。当时竞选时,当我得知自己被选为部长,我很害怕自己做不好。但现在,我有很大体会。首先我认为一个团队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是有一种相同的价值取向,或者可说前提是要志同道合,比如我们经常去参加一些公益实践类活动,大家在活动中都很开心。其次,一个领导者在团队中也必不可少,但是领导力的核心是大家对你的认同感,而不是摆架子,抖官威”

大家交流完后,一起学习了《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内容。

随后,大家通过观看视频一起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明白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核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接着,何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好干部立的标准。

最后大家一起讨论了如何才能成才为一名好干部的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张纪花老师结合自己求学时候的学生干部经历,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干部的理解,那就是“始于热情,止于责任”八个字,张老师还说到学生干部首先是要在学业上有威信,因为对于学生而言,学习是首责;其次任务上要以身作则;第三,对于整个人生成长而言担任学生干部的收获要远大于付出;第四,真诚的付出,是大家对你最深刻的记忆,十年、二十年都是如此。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