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公告
2022年首届“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大学组)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文理学部   

     为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主办,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组织实施,特面向国内外举办2022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助力选拔优秀语言人才。

     随着“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推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加强国家软实力,促进语言能力在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是每一个语言服务领域从业者都需要肩负的重要责任。

扩大发展语言领域人才,提升语言能力建设意识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

   基于时代发展的需求,链接多方资源,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为提升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扩大建设语言能力的意识,让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建设国家语言能力的队伍当中,为传播中国声音作出贡献。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首届“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将通过赛事选拔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同时通过比赛,加强中外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各国优秀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01

一、大赛介绍

大赛主题:用外语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主办单位: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外文局翻译院

实施单位: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翻译协会人才测评委员会

承办单位: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赛对象:

大学组

A组:普通本科院校在读研究生或本科生;

B组:民办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在读本科生或专科生。

(鼓励B组范围人员参加A组比赛,但A组范围人员不得参加B组比赛。)

比赛语种及类别

1.语种:中英、中日、中韩。

2.类别:口译、笔译。

比赛安排

分为初赛、复赛(省赛)、全国决赛(国赛)三个阶段。

报名:20211220日-2022331

初赛:20224月-20226

复赛:20229月-202210

全国决赛:202211

报名学校匹配

   团体报名的以报送学校为准;个人报名的,系统将会自动匹配该考生到参赛学校中。考点学校以个人报名或团体报名时填写的“所在院校”一栏信息为准,请填写学校的准确名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初赛

   初赛原则上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进行,参赛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采用居家网考或集中网考方式进行。我校首次参赛先采用居家网考的方式。

奖项及晋级流程

    初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等,以报名学校为单位,按照设定的比例进行评定并发放获奖证书。报名人数较少的学校,将参照校选赛比例,统一评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参赛选手晋级复赛。获奖名单将在大赛官网公布。

复赛:设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获得复赛三等奖及以上的人员参加全国决赛。

全国决赛:设一、二、三等奖。

   获得全国奖项的选手将进入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翻译人才储备库,代表中国参加各类国际翻译大赛,推荐参与相关项目,并根据个人申请优先提供实习、就业等机会。

02

二、比赛大纲

(一)初赛

   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3种题型50道题,全部为客观题。选手不得使用任何工具书和电子词典。

    考查内容包括翻译职业道德、语言知识、词句翻译等。

(二)复赛、全国决赛

      笔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12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选手可使用中译外、外译中字典各1本。口译试卷满分为100分,时间为60分钟,共2种题型2道题,全部为主观题。

1. 笔译

2. 口译

03

三、报名方式

   我校需要报名的同学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全国外语赛事”或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入口,点击右栏“报名”,完成报名及缴费。(请务必关注此公众号,以便接收赛事后续通知。注:参赛费用45/人)注意报名单位请写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微信公众号全国外语赛事

04

四、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官网:

http://www.catticenter.com/qgfyds

大赛组委会邮箱:

contest.ops.dept@catti.net.cn

人工咨询:

关注公众号“全国外语赛事”,点击“赛事服务”,进入“赛事咨询”。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大赛负责人联系方式:13818187370(微信同号)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