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公告
关于举行2021年第七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文理学部   

  一、竞赛简介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赛事,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竞赛赛题使用IYPT同年赛题,是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设计的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参赛学生需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二、竞赛目的

  本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科研素质和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同时为我校选拔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参赛队员。

  三、竞赛报名与形式

  本届校内赛由校“物理思创社”社团协助组织报名。

  1. 参赛对象主要为大一学生,由2-3人组成一队,即日起至3月21日22:00通过“物理思创社”(phystrong)微信公众号的小程序线上报名。

  2. 3月22日20:00~22:00通过公众号小程序进行竞赛选题。每支参赛队从17道题中选择一题,每道赛题可选队伍数由参赛总队数决定。

  3. 校内赛共分两个阶段:初赛和决赛。初赛时间定于4月14日,决赛时间定于4月28日,地点另行通知。

  4. 初赛采用汇报式答辩。参赛队就所选赛题进行研究,初赛时队长或队员做6分钟PPT主题报告(参考附件4)、全体队员参与答辩,评委老师4分钟提问、评分。

  四、竞赛准备

  1. 选题结束后,将有物理老师集中安排入门培训。竞赛过程中如有理论、实验方面的疑问,也可向负责相应赛题的物理老师讨论、请教(详见公众号后续公告),时间和地点请参考教师答疑辅导时间表。

  2. 竞赛准备期间,可向“物理思创社”申请实验活动场地。若实验设计基本完毕后需要领用或购置实验器材,可与老师沟通后安排。

  五、竞赛奖励

  1. 参加竞赛并认真准备的同学,将视其竞赛成绩及表现酌情纳入大学物理课程平时分。

  2. 校内选拔赛拟评出一等奖2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4队。

  竞赛联系人:齐燕舞,15号楼209,50214592

  特此通知。

  主办:教务处

  承办:文理学部

  2021年3月15日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