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示
“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校文理学部派代表团赴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进行交学习
发布日期:2015-10-19   来源:文理学部   

应日本长崎活水女子大学邀请,我校文理学部代表团于1012日至1016日赴日进行交流学习。代表团成员由教学副主任滕琴、日语专业负责人赵枫、活水国际交流项目联络人朱浩昱、日语系教师沈丽丽等四人组成,临行前,在学部领导的指示下特地召开关于考察目的和内容的碰头会,对具体的行程表和研讨内容进行确认,为此次交流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观摩アカデミック・ジャパンニーズacademic japanese上课情况

代表团成员就活水女子大学几门比较有特色的课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学习,シャドーイング(shadowing多読アカデミック・ジャパンニーズacademic japanese)等活水女子大学灵活的教学方式独特的研究视角以及为课堂教学所做的细致的课前准备等都给我们以深刻的感触和极大的启发

观摩“多読课上课情况

期间还专门召开了两校关于留学生教育的教学研讨会,活水女子大学的奥野院长也应邀出席会议。我校目前共有11名留学生在活水学习和生活,活水方面详细介绍了这些学生的选课和学习情况,双方就アーティキュレーション(articulation这一教学合作模式进行探讨,内容包括教学计划、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并就交流生的语言水平差异、以及课程连续性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沟通。

留学生教育教学研讨会

我们了解到:活水女子大学古贺老师所负责的课外研讨小组非常有特色,对象明确、主题明确、重视启发学生的自主创新性、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甚至有学生设计的小组徽标,以及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学园祭”(校园文化节),特地就活水课外研讨小组的主题、内容、活动方式等与古贺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对日语系乃至文理学部进一步落实坐班答疑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代表团一行与活水女子大学加纳校长合影

此外,我们还专程拜访了活水女子大学两位最高级别的校领导——奥野院长和加纳校长;与负责活水女子大学现代日本文化学科的渡边老师就推进两校师生交流的深度与广度进行了交流;就语言教育等问题与荒木老师进行了个别交流;与我校留学生进行座谈并开展论文前期选题指导。在活水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还参观了图书馆、食堂、留学生宿舍,拜访了长崎市出岛交流会馆的工作人员,体验了当地的茶道文化等。中西教育文化的交融正应验了那句著名的古诗“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而这活力,正源自对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不懈探讨、对学校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打印】【关闭】
Address:2360 Jin Hai Road,Pudong Area,Shanghai,China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 copyright | Tele:50215021
学部公众号:
爱在文理